时盛岁新共芳华,中安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张艳玲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

2024-02-24 10:55

安提瓜和巴布达是东加勒比地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该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安巴总理布朗是2024年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


中国驻安巴大使张艳玲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互信互利的双引擎推动两国关系迈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此外,中国与安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聚焦民生需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安巴生根落地的真实体现。

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


中安合作新蓝图


张艳玲大使:安巴是东加勒比地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该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作为2024年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安巴总理布朗的访问,再次体现出双方对中安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同规划了中安合作新的蓝图。


首先是领导人战略引领的高度。中方坚定支持安巴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安巴则坚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为中方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了无可比拟的领导力。


第二是互利合作拓展的广度。中方积极与安巴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机遇,愿意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8项行动的框架之内,同安方加强交流合作。我们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贸易、交通、签证、气候变化等达成了非常广泛的共识,并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


第三是多边协作深化的力度。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安巴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非常重视。安巴也明确表示,愿意做中国最可信赖的伙伴,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此访既是中安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再出发。两国互信和互利的双引擎将有力推动双边关系迈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中安基建合作项目:圣约翰深水港

中安基建合作项目:格兰维尔社区诊所


为地区合作注入新动力


张艳玲大使:去年中国和安巴共同庆祝了建交40周年,回看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两国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这么好的合作态势,关键是坚持这三个重要方面。


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安方多次谈及,作为人口约10万的岛国,安巴在与中国交往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中方的真诚相待。中安关系是真正践行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二是持续夯实政治互信。我们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坚定地相互支持。


三是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中安合作涉及的领域有很多方面,而我们合作的宗旨始终只有一个,就是增进民生福祉。


安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可信赖的好伙伴,这次访问推动中安关系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安友好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的亮点,更是促进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发展的良好示范,此访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增进交往提供新的助力。

2023年11月10日,中国农业组专家向安巴农户集中讲授西蓝花种植要点。


共建“一带一路” 直接惠及安巴民众


环球资讯广播专访中国驻安巴大使张艳玲视频

  

张艳玲大使:中国和安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从机场新航站楼到客货深水港码头,从医院到学校,还有社区中心以及社区诊所等,这些项目共同的特点就是直接惠及当地民众。


当前,我们双方正在加紧推进援安巴廉价住房项目和市政水管改造工程,作为全球发展倡议首批项目的禁毒实验室物资也于近日运到了安巴。我们还积极向安巴提供技术援助,在蓝色经济、粮食安全、农业技术、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为安巴培训了大量人才。总体来看,中国与安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聚焦民生需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安巴生根落地的真实体现。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安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仅给安巴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中国企业走进加勒比和拉美提供了支持。未来,相信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宽,为双方乃至地区国家共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安基建合作项目:v.c.伯德国际机场新航站楼

中安基建合作项目:伯德医院


中安人文领域合作精彩纷呈

  

    张艳玲大使:随着两国友好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安巴民众对中文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可以说是精彩纷呈。


  去年我们与安巴国家图书馆联袂推出的中国印象图片展和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在当地就收获了非常积极的反响。活动期间,大家纷纷表达希望加强对彼此语言、传统、习俗等各方面了解的愿望。在安巴首个将中文作为必修课的阁下中学,他们2023年的毕业典礼上致辞的优秀学生代表,就是这个学校中文学习最佳奖的获得者。


  我们和安巴乒乓球协会共同举办的庆祝建交40周年乒乓球公开赛,吸引了双方各个年龄段的乒乓球爱好者参加。大家以球会友,各展风采,既分享了球技,也收获了友谊。同时,中国政府奖学金更是为安巴青年深度体验中华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去年,布朗总理亲自勉励11位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希望他们把握好学习机会,当好两国交往的使者。


  中巴双方今年还签署了关于加强媒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互免签证协定,这些都为中安进一步增进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机遇。

2023年6月15日,驻安巴使馆与安巴孔院、阁下中学联合举办“汉语桥”比赛。

2023年9月9日,驻安巴使馆与安巴乒协联合举办“友谊之桨”中安乒乓球比赛。


安巴旅游网红打卡地

  

  张艳玲大使:首先推荐大家去海边,安巴有365个各具特色的海滩,每天去一个都不会重样,其中位于安提瓜岛的半月湾和巴布达岛的粉色海滩,尤其值得期待。


  安巴还有个优势,就是人口密度相对比较低,所以即使在旅游旺季,游客也可以“闲看渚清沙白,静听潮起潮落”。除了海滩之外,安提瓜岛的大力神柱也是能带给游客独特体验的热门景点,这是个海浪多年冲刷形成的一道海蚀景观,只有坐船或者徒步涉水才能到,沿途的惊涛拍岸和大自然的奇观,相信会让所有去了的朋友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人文景观方面,安巴的雪莉高地、纳尔逊船坞国家公园、“贝蒂的希望”种植园和国家博物馆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地方。雪莉高地还可以俯瞰安巴最美的港湾,每当有国际帆船和赛艇比赛的时候,湾内都会是桅杆林立、船艇如织,是游客打卡的必到之处。

安巴国家电视台(ABS)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海外精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