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中安友谊谱新章——张艳玲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专访

2024-02-21 22:23

加勒比海东北端有两个南北相隔不远的小岛,这就是安提瓜和巴布达。安巴是东加勒比地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


1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安巴总理布朗时指出,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安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安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愿为安巴主办第四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提供支持。


近些年,中安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中安将如何加强多边协调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


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


聚焦民生需要,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安提瓜和巴布达是东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拓展同安方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气候变化、新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中安双方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艳玲大使:近年来,中安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方面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我们通过多种形式,为安巴援建了对当地长远发展非常关键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医院、机场、港口、学校以及社区中心和诊所。这些项目共同的特点,就是聚焦安巴民生需要,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安基建合作项目伯德医院 


张艳玲大使:比如伯德医院,这是安巴全国唯一一家公立医院,医院的启用极大缓解了民众特别是经济困难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再比如圣约翰深水港改扩建工程,让安巴有了东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货客混装码头,可以同时停靠两艘万吨级货轮。安巴高度依赖进口,民众衣食住行等生活物资都离不开这个港口的存在。在技术合作领域,我们在蓝色经济、大型活动管理、粮食安全、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为安巴培训了大量人才。他们回国后,很多都成了各个领域的骨干。

中安基建合作项约翰深水港夜景 


张艳玲大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双边合作也让中国民众收获良多。安巴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中国游客提供了高品质体验的机会,比如粉色沙滩等365个海滩、宜人的气候等,相信将给来访中国游客留下难忘和新鲜的体验。


喜欢吃,种不好?中国农业专家来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农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之一,是中安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底,驻安巴使馆举办了中安建交40周年农业合作研讨会。中国援安巴二期农业组专家结合安巴实际,围绕西兰花、西瓜栽培介绍了各种植环节的技术要点。当地农民衷心感谢中方为安巴提供的农业技术培训、农用设备和物资等实实在在的帮助。您能介绍一些中安两国农业合作方面的故事吗?


张艳玲大使:中安农业合作亮点很多。仅在去年,农业组专家就走遍了五个农业种植区的十六个农场,就良种采购、节水灌溉、育苗嫁接、除虫防草等进行技术指导,为当地农户种植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

中国农业组专家向安巴农户集中讲授西兰花种植要点

中国农业组专家就西兰花种植对安巴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张艳玲大使:我在此想举个种西兰花的例子。西兰花是当地餐桌非常受欢迎的蔬菜品种,因为经济效益高,农户对西兰花种植的兴趣非常浓。但由于西兰花的种植对于气温、湿度、病虫害防治等均有非常特定的要求,当地农户虽然有试种经验但收获有限。我们中国的农业专家结合安巴实际情况进行多轮试验,判断出在安巴最适宜种植西兰花的季节是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并引入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耐热性比较强的种子,分批次进行育苗,再赠予当地的农户,与此同时点对点对有兴趣种植的农户进行巡回指导和技术培训。很高兴地告诉大家,首批参与种植的安巴农户已经喜获丰收。


共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第四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将于今年5月在安提瓜和巴布达举行。中方表示,愿为安巴主办该会议提供支持。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中安将如何加强多边协调配合,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


张艳玲大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安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协调配合:一是在政策方面,因为中安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在国际多边场合将进行更加密切的政策沟通和立场协调,共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二是资源方面,中国事实上一直在应对气变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布朗总理这次访问期间,中国也与安巴签订了援助气变物资的谅解备忘录;三是在项目方面,就像你刚才所说的,安巴今年5月将主办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中方已就安巴主办这次会议,与其进行了多轮沟通和协调,我们援助安巴的物资也已在运往安巴途中。相信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两国气变领域合作将进一步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