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安巴使馆、援安巴农业组联合安巴农业部举办中安建交40周年农业合作研讨会

2023-11-18 18:00

11月10日,中国驻安巴使馆、援安巴农业组与安巴农业部联合举办中安建交40周年农业合作研讨会。驻安巴大使张艳玲、安巴农业部长格林分别致辞,中国援安巴二期农业组专家刘建新就农业种植分享经验,安巴农业部农业司司长贝利、推广司司长埃拉班卓及农户代表戈姆斯、拉尔夫围绕如何强化双方农业合作交流看法。安巴农业部常秘约瑟夫、来自5个农业种植区和后院种植计划的农户代表以及当地开展农业种植教学的学校师生代表等出席。

张大使表示,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关乎人类生存之本。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将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今年是中安建交40周年,亦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农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之一,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通过农业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夯实双方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张大使并代表中方向格林部长捐赠了小型微耕机等农业生产设备和必要物资。

格林部长表示,中安建交40年来,两国友谊历久弥新,中国对安巴各领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与无私帮助,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提升粮食自给自足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全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安巴农业发展的方向。格对未来两国在农业能力建设领域的深化合作充满期待,鼓励安巴农业技术人员及农户积极参与到两国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中,向中方专家学习,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水平。

中国援安巴二期农业组专家刘建新结合安巴实际,围绕西蓝花、西瓜栽培介绍各种植环节的技术要点,并现场互动答疑。农业部农业司司长贝利、推广司司长埃拉班卓均感谢中方为安巴提供重要的培训交流机会,表示中方专家深入田间走访当地农户,手把手传授中国特色种植技术及经验,得到农户的一致赞扬,希通过双边合作,引入更多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新技术、新品种,让中国技术惠及更多民众,推动两国农业合作高水平发展。

农户代表戈姆斯、拉尔夫亦分别表达对两国农业合作的信心,表示近期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已完成了多种蔬菜种苗的移栽,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收获,衷心感谢中方为安巴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农用设备和物资等实实在在的帮助,并希有更多机会前往中国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