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筑心桥——驻安巴使馆举行中安建交40周年文化交流招待会

2023-11-14 01:09

11月8日,驻安巴使馆举行“携手筑心桥”中安建交40周年文化交流招待会。驻安巴大使张艳玲、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仁清和安巴外长格林、教育部常秘格里纳韦分别致辞,安巴驻华大使斯图亚特-杨,孔子学院外方代院长格林-菲利普,当地文化教育界友好人士、赴华留学生代表等出席。

张大使表示,中安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两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人文交流不断拓展。安巴孔院的设立,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希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语言为媒同筑心桥,携手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格林外长用中文“你好”“谢谢”开始和结束其致辞。格表示,今年正值中安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卓有远见,于5年前达成开设安巴孔院的共识。现在安巴汉语教学快速发展,其所在选区赋能中心也开设了中文课程。这对助推安巴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国际视野、实现安巴教育国际化发展非常有益。中国是安巴真正的朋友,双方即将签署安巴孔院下一个5年合作书,期待通过学习中文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人民友谊。

曹副书记表示,浙外作为安巴孔院中方合作院校,自孔院设立以来,已派出多名汉语国际教育骨干及志愿者,在安巴开展了一系列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浙外将依托学校的学科资源、立足浙江技术沃土,规划启动“加勒比国际中文教育共同体”建设,为地区汉语教学、文化交流提供更有力支撑。


格里纳韦常秘感谢中国政府对安巴教育事业的慷慨支持并表示,40年来,中国始终践行承诺,通过向公立学校捐赠物资、提供奖学金和培训等方式,助力提升安巴教育水平。安巴将始终秉持“一中原则”,珍视中安友谊,继续推进汉语教育和安中文化交流。

当地舞蹈学校带来的特色舞蹈、浙外体育教研部主任吴炜教授表演的太极拳赢得满堂喝彩,将招待会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探讨深化中安文化合作的举措,并共同祝福中安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