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划友谊之桨 开拓美好未来

2023-09-23 03:34

为庆祝中安建交40周年,2023年9月22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与安巴外长格林在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共划友谊之桨 开拓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与安巴建交40周年。两国领导人在互致的贺函中均对双边关系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对两国友好行稳致远充满信心。

在圣约翰和北京,双方分别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日前,作为庆祝活动之一,“友谊之桨”乒乓球公开赛在安巴多功能文化与展览中心成功举行。选手们以球会友、竞技切磋,为两国友好的航船驶向更美好的未来提供了新的助力。

习近平主席就建交40周年致函安巴领导人表示,“双方政治互信历久弥坚,务实合作富有成果,人民友谊日益加深”。

在布朗总理的关心和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今年两国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新进展。廉价住房项目正在加紧推进;1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已在华开启求学之旅;即将开馆的安巴驻华使馆将成为在华安巴人的家;双方的农业专家联合考察五个农业种植区的十六个农场,就良种采购、节水灌溉、育苗嫁接、除虫防草等深入交换意见;狂欢节上,身着中国传统服装华人华侨的花车,徐行在圣约翰人头攒动的街头,中国大鼓与安巴钢鼓共同奏响和谐之音。

回顾40年的交往,中安巴合作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为根本。双方超越政治制度和国情差异,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秉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正如布朗总理所说,中安建交开辟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当时最小的国家之间交往的新纪元。

二是坚持以高水平政治互信为引领。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安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坚定支持安巴维护独立主权和国家发展。

三是坚持以守望相助、互利共赢为原则。两国推进的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气变、农业、教育、文化、医疗、中小企业和青年妇女赋能等领域合作均聚焦于民众需求。

事实证明,中安巴友好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展望未来,中安关系面临更广阔发展前景。让我们继往开来,携手开辟两国友好的新航程:一是从长远角度谋划和发展中安关系,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二是积极探索中安合作新途径。三是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公平正义。

相信双方的共同努力将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带来更多发展成果。愿两国务实合作再开新局面、传统友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