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 共谱中安友谊新篇章

2021-12-28 08:34

2021年12月24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发表题为《合作共赢 共谱中安友谊新篇章》的署名文章,祝贺安巴独立40年的发展成就,积极评价中安建交38年来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意义和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精神,呼吁中安双方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合作共赢,共谱友谊新篇章。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成为新一任中国驻安巴大使。履新一个月,安巴迷人的热带风情及独特的地域文化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是安巴独立40周年。正如安巴国家格言所说,众人竭力,皆有所成。独立以来,安巴儿女以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建设不遗余力,推动安巴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尤其在推动加勒比地区一体化、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安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加勒比国家,这份情谊让中国人民一直铭记。两国建交后首个合作项目中安友谊之桥克里克桥的建成,不仅为安巴居民出行提供便利,也成为了两国友谊的纽带。

30多年来,我们始终相互尊重,追求合作共赢,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在安巴庆祝独立4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习近平主席致函安巴领导人,向安巴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重申中方高度重视与安巴关系发展,愿同安巴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今年对中国人民而言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中国共产党于11月初召开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既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也为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动力。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一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困难、挑战,但中国共产党坚持带领中国人民做正确的事、走自己的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强大自信,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123日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拉都面临着推动疫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新课题。中方愿同拉加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2022年元旦,我们将迎来中安建交39周年。我们要共同抓住发展这把金钥匙,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社会挖掘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领域的合作潜力提供了新的契机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与安巴进一步夯实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克服疫情挑战,推动经济复苏,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谱写友谊新篇章。我和使馆的同事愿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祝愿安巴的朋友们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