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6 03:17

2021年10月25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在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发表题为《中国——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的署名文章,以此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全文如下:


50年前的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表决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纠正了长期以来对中国的不公正待遇,剥夺了台湾地区在联合国的非法席位,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

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是“一场大胜仗”。这场外交胜利的取得,要感谢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朋友的支持。当决议通过那一刻,不少亚非拉国家代表在会场中高声欢呼,相拥庆祝。当时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则沮丧地坐在位置上,后来他回忆说自己当时的感觉像驾驶飞机在空中作战时被击落了一样。在感受痛苦、尴尬和愤懑之后,美方还是有风度地接受了这一事实。

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联合国史上一件极具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1945年10月,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向联合国提出恢复合法席位,却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刻意阻挠。作为世界文明大国和人口最多的国家,1971年中国的重返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胜利,极大地增加了联合国的信誉和重要性,使联合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组织。

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明确无误地排除了任何“双重代表权”的可能性,宣告了某些势力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彻底失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立场是无庸置疑的。尽管中国尚未实现最终统一,台湾仍分裂于祖国之外,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回首历史,50年来,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我们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她是国际大家庭、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杰出一员。  

50年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大步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充分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国际责任,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和核心作用,旗帜鲜明地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展示中国公正、民主、进步的国际形象。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也不会忘记广大发展中国家同中国的深情厚谊。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不移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

作为处理国际事务、调节国际关系的重要组织和实践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主要场所,联合国的普遍性、权威性和合法性是任何其他多边机制是无法比拟的。同时,联合国也面临诸多挑战。个别国家推行单边主义,视联合国为“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工具,这已经对国际秩序造成严重冲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放大了全球治理的短板和不足。联合国也要与时俱进,通过改革提高运行效率、应急反应能力和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安巴和中国同为联合国成员国,双方在联合国等多边舞台上相互借重合作。中国愿与安巴一道,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权威性,使联合国成为维护正义、倡导公平的共同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