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巴使馆发言人就《观点速递》报涉台报道表明立场

2021-10-14 04:00

 

10月13日,针对安巴《观点速递》报(PointeXpress)转载路透社涉台误导性报道,驻安巴使馆发言人致函该报进行批驳,全文如下:

 

贵报10月11日转载路透社题为《台湾不会屈从于中国压力》的报道,具误导性。中国驻安巴使馆愿就此表明立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

蔡英文在其10月10日的所谓“讲话”中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图谋绑架台湾民意,勾连外部势力,为其谋“独”挑衅张目。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大陆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当前,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关闭了两岸对话的大门,所作所为不仅“冒进”,也绝非“善意”。民进党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中央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安巴建交,安巴政府一贯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安巴政府和人民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