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巴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在安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向安巴朋友介绍中国》

2021-07-21 21:00

2021年7月21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在安巴媒体《观察家报》发表题为《向安巴朋友介绍中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回答这个问题,确实不容易,非三言两语就能阐述清楚。我曾经去过不少国家,与很多人谈论过中国,发现外界缺乏对中国正确全面的认知,有的是出于偏见,有的听信错误舆论,有的是以己度人,有的是以讹传讹。我愿意尝试向安巴朋友们分享我对我的祖国的看法。

中国是一个拥有不断流文明的国家。中国人在地球打卡的起点可追溯至无限远。“给予岁月以文明”,恐怕只有中国真正做到了。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中国都是地球的固定组成部分。历史上,中国有过辉煌,也有过苦难,领教过各色各样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国家的恶毒招术,吸取了很多教训和经验。由于文化基因的强大,我们有一种独一无二的韧性、历久弥新的生命力。面对当前复杂的内外形势,中国具备雄厚的资源禀赋及智识能力。

中国是一个正实现民族复兴的大国。世界正发生百年未有之变局,搞全球霸权和地区霸凌不得人心,历史上的各个力量中心各就各位,各回各的历史时空。中国从不主动挑衅某国,更无“称霸”意图,我们的发展只是回归原有的领先位置、中国历史的常态,让14亿中国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与西方工业原始积累、“羊吃人”、奴隶贸易、殖民扩张时代不同,中国的发展既不是抢来的,也不是偷来的,更不是靠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而完全是依靠全体中国人的苦干而实现的。

中国是一个包容性强、胸襟开阔的国家。别国的经验教训,我们不会回避;他国的强处优势,我们要学习借鉴。但中国的现代化绝不是西化,我们既不会愚蠢地照搬西方模式,也不学西方一统天下的图,更不去扮演什么“救世主”、“人类灯塔”的角色。我们不主动做制度对比,争辩优劣,而是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搞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历史没有终结,它不可能终结于单一体制、思想或意识形态。中国对发展道路的探索、对国家制度的改革是不懈和无穷尽的。

中国是一个注重大一统的国家。与欧洲不同,中国曾有过分裂,但统一是主流。一旦中国陷入分裂,那么每个分裂的部分都会孜孜不倦地进行着重新统一的行动。中华文明在历史上之所以没有断流,就是因为中国注重维护统一。从古到今,贤君名臣,只要面临分裂乱世,其最高价值目标一定是——统一中国。台湾当局是中国内战延续状态下的一个地方政权,只是由于外力的介入才成为一个问题。台湾与祖国分离多年,实现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最大愿望。历史的必要性,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国强必霸”论绝不适合中国。倒是美西方一些人从霸权争夺的历史轨迹出发,将自身的历史经验嫁接于中国,以老掉牙的陈旧逻辑揣测中国。中国自古云“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国人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从不主动制造争端,也没有在任何一个国家挑拨策动颜色革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国内政策的核心是全体人民的利益。和平发展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的最佳选择。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东方大国。儒家文化重视个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在社会主义制下,我们充分保障个人权利,也注重集体利益。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人都能为家庭、社区、集体牺牲小我。基于中国文化传统和价值观,我们不能允许个人自由凌驾于人民、国家的整体利益之上,不会为了放纵少数人特殊的“人权”破坏整体的社会稳定与安全,不会把所谓“自由”当作凌驾于一切的精神图腾,不会放任资本的权力无限膨胀,不会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完全不受监督

中国也并非十全十美,有不足和短板,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中国首先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经济持续发展,百姓生活不断提高。同时,中国将履行好自身的大国责任,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我诚挚邀请安巴各界朋友学习中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与中国人交谈,访问中国的互联网站,了解中国的政治传统,或者到中国去旅游、去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相信安巴朋友们对中国一定会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