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之花,开在安巴”

——安提瓜和巴布达首届中学生中文比赛成功举行
2021-07-17 05:00

 

7月15日,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安提瓜和巴布达赛区决赛暨安提瓜和巴布达第一届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安巴首都圣约翰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驻安巴使馆主办,安巴孔子学院、安巴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联合承办。

 

比赛以“追梦中文、不负韶华”为主题,来自当地两所中学的共10名选手参赛。除中文水平和中国文化测试、中文演讲外,小选手们并围绕中国诗词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创意表演。喜爱《蒹葭》的乔可灵生动演绎了安巴版“在水伊人”,在中国传统音乐声中挥舞红绸扇,翩翩起舞。身着格格装的考特妮·布朗以清丽的嗓音传递了清朝诗人纳兰性德作品《长相思》的深情。厨房小能手李纯为了展示“清水出芙蓉,元宝落玉盘”,一早起来和面剁馅,把热乎乎的饺子和各种配料带到现场。崇拜女英雄的林晨希现场作画,随着“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诵读,英姿飒爽的木兰形象跃然纸上。来自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的唐琬选择了杨万里的《小池》,手持毛笔现场绘就水墨荷花,惊艳四座,综合其他环节的出色表现,夺得本次比赛冠军。

 

驻安巴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热烈祝贺安巴首次“汉语桥”系列中学生中文比赛举行,表示语言是人们沟通的桥梁,是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鼓励选手们努力学好中文,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搭建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希望越来越多的安巴朋友关注了解中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安巴教育部长马修赞赏各方为本次比赛所作精心筹备,祝贺选手们学有所成。马修回忆起幼时第一次见到圣约翰“中安友谊大桥”的场景,赞赏中国对安巴始终平等相待,感谢中方多年来在民生发展领域向安巴提供慷慨支持,很高兴双方务实合作在教育领域不断开花结果,表示安巴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文教育,推动两国民心交融。

 

安巴孔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也发来祝贺视频,赞赏小选手们勇敢参赛,鼓励他们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不仅要“以赛促学”,更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以语言为媒介,探寻真实的中国。

诺威尔·理查德阁下中学是安巴第一所将中文作为特色语言课程的中学。2019年12月安巴孔子学院建立后,阁下中学等当地学校相继成为孔院教学点。目前,安巴约有300多名中文学习者,其中80%为孔院学员,70%左右为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