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成功是帮助别人

2021-06-30 21:00

 

2021年630日,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中国疫苗抵达安巴,并在第二版全文刊登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发表的题为有一种成功是帮助别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捐赠的两万支国药疫苗日正式抵达安巴,这真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安巴已拥有其他种类的疫苗,中国产疫苗的到来无疑是一个丰厚的补充。

安巴国内疫苗注射有序推进。截至6月,中国国内接种疫苗12亿剂次。同时,中国疫苗产能正在创造奇迹。目前已有两款中国疫苗获得世卫组织认证,4款疫苗供对外出口。世界上也许只有中国一家兼具强大产能供应和生产能力,所生产疫苗既安全,又有效。

中国明确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占世界人口16%的富国获取全球60%的疫苗,某些发达国家的定购量已超过本国人口的2-3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严重疫苗短缺。中国坚定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物品。目前已经并正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在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礼轻情意重”。帮助别人成功,本身也是一种成功。中国疫苗向安巴朋友传达了一份友善的真情、一种朴素的助人为乐它预示着,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人中装着一盘中国与外部世界共赢的大局,勇于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它彰显着,世界上除了某些西方国家推行的强权政治、霸凌邻国,还存在着中国与安巴这样重义、互助的人类情感。

点滴的善意、慷慨付出和无私奉献不仅仅是人类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应成为国与国关系的一个层面。世界已经连接在一起。地球上的70亿居民不再生活在100多艘互不关联的船上。相反,他们生活在同一艘船上的193个独立客舱之中。然而,这一艘船的航行方向正面临选择:一是只有利于少数国家、资本力量的世界及其制度安排,特点是零和游戏、极度自私、霸权主义,另一种是有利于最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世界及其制度安排,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方向,实现最大限度、最大程度的合作共赢。

经过疫情的磨砺,人与人的面对面接触正成为一种奢侈品。我们每个人和整个世界会变得更好吗?价值观会随之变化吗?我们是否会更乐于培养人际关系、维护社会关系?个别国家的自私自利有所收敛吗?不管怎样,如果中国疫苗能够真正助力于安巴战胜疫情,那么我们就无比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