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在安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合作 共创未来》

2021-05-19 23:00

  2021年5月19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尔东在安巴媒体《观点速递》发表题为《携手合作 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安巴素有“加勒比宝石”的美誉。因疫情防控,我来安巴工作近三个月,尚未充分领略安巴的美景,但我相信疫情终会被战胜,生活终会恢复常态

我亲历了安巴政府和民间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巨大努力,衷心祝贺贵国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我也惊叹安巴民众遍遵守防疫规定,展现出团结意识。

中国和安巴都在各自推进国内的疫苗注射工作。中国有14.1亿人口,疫苗在国内也很紧缺。尽管如此,我们坚守承诺将向安巴捐赠2万剂国药疫苗,助安巴抵御疫情。

中国这么做,首先是因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病毒,大家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身处“无处幸免状态”。其次,相比某些大国自私自利、囤积疫苗,中国出于责任,兼济天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让中国疫苗发挥全球公共产品作用。

遥远的地理距离并不妨碍中国和安巴互为亲密朋友和可靠伙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可以说是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自1983年1月1日建交以来,中安双边合作日益密切,日益成熟。

安巴以旅游业为经济命脉。受外部环境影响,近年经济和财政遭受冲击。中国将继续推进对安巴的援助和经济技术合作,全力做好基建及民生项目,推动安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升安巴抵御危机的能力。

疫情带来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两国间的合作是长远和真实的。中国代表着机遇和未来。我们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安巴已是中国公民出境目的地国,我们也希望安巴的龙虾、朗姆酒等特色产品能更多地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安巴虽是小国,但中国有句古话:“国小政大则其国大”。安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安巴开国元勋——维尔·伯德曾说过,他抵制任何人把他们的哲学引入安巴的企图。我来安巴以后,发现安巴领导人在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上颇具大国气派。布朗总理、格林外长经常对个别周边强权忽视小国利益的做法提出批评。

中国是个大国,但我们从不以大欺小,从不将自己的那一套强加于他人,这些作法从来都不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传统。对待像安巴这样真诚的好朋友,我们讲诚信、讲情谊、讲道义,这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基因。中国还要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守法。强权即公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谁的胳膊粗,谁说了算,这样的行为早就该扫入历史垃圾堆了。

由于特殊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安巴面临飓风等自然灾害的威胁,承受着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带来的后果。对此我感同身受。中国将继续支持,携手安巴共同应对挑战,克服困难。

安巴的国家格言是:“众人竭力,皆有所成”。我对此印象特别深刻。我深信,通过两国政府间合作,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安巴的合作定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